首頁 長拓情報 什麼是氣動夾爪(氣壓式夾爪)

什麼是氣動夾爪(氣壓式夾爪)

【NEWS】 05 Mar 2024

氣動夾爪(或稱為氣壓式夾爪),其原理利用壓縮空氣供應系統的壓力(空壓機),提供內部活塞需要的能量進而開啟及關閉夾爪上的夾指,是工業機器人常見的末端執行器(另一種常見方式為真空)。

大部分的製造商皆擁有壓縮空氣的動力源,使用氣動夾爪(氣壓式夾爪)是相當簡單且節省成本。氣動夾爪最大優點是體積小省空間且成本較低,卻擁有高強度的夾力。對於生產工廠來說,是個非常經濟也符合效益的選擇。

氣壓夾爪廣泛應用於自動化生產線、機械加工、裝配作業等場合,能夠提高生產效率和精確度;可根據夾指動作的方式,不同的特性來進行分類,主要包括以下幾種:

1. 滑軌氣壓夾爪:內部裝有線性滑軌,適用更高精度的場合。KHF平行氣動夾爪 KHF 800pix.png

2.平行氣壓夾爪:夾持力在平行軸方向上夾持物體,適用於需要夾持平面物體的場合。KHL平行寬氣動夾爪  KHL 800pix.png

3.角度氣壓夾爪:夾持力在角度軸方向上夾持物體,可以適應不同角度的夾持需求。

4.旋轉氣壓夾爪:能夠旋轉的氣壓夾爪,可以在夾持過程中實現物體的旋轉功能。

5.多爪氣壓夾爪:同時具有多個夾持爪的氣壓夾爪,能夠同時夾持多個物體或增加夾持面積。KHS平行氣動夾爪  KHS 800pix.png

這些分類可以根據不同的應用需求來選擇適合的氣壓夾爪類型。